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王者之王瑜伽經


1-3]
你既不是地、也不是水、也不是火、也不是風、也不是空。為了要獲致解脫,應知曉真我自性乃是覺性意識之所現,且為這一切的目證者。
〔1-7〕
你是所有一切的唯一目證者,而且是永恆的解脫者。不視自己為目證者,而只認為自已是其他的個體,此即是那唯一的束縛因。
〔1-12〕
真我自性是目證者,是無所不在、圓滿、一元性、覺性意識、不從事行為、没有執著、没有渴求、祥和寧靜,但由於幻覺而致生死輪迴。
〔1-16〕
你遍滿整個宇宙,而宇宙也在你裡面。你的本我是真真實實的清淨覺者,所以不要再心靈狹隘了。
〔15-8〕
要有正信,親愛的孩子,要有正信,不要對此感到困惑。你就是知識本身,你超越了造化勢能,你是至高神聖的真我(世尊、如來真我,具有神聖特質的人)
〔15-9〕
人的身體被賦予許多屬性:前來、居住、然後離開,真我是不來也不去,你為何要悲嘆呢?
〔15-11〕
自性,如那無限的大洋,宇宙的波浪在其內升土起和消失,你既不會增加也不會減損。
〔17-9〕
一位已斷盡輪迴海的人,既不會有貪著,也不會有捨離。他所視如虛空,行動若無所目的,感官亦無所作用。
〔18-44〕
渴望解脫的覺者,無法找到心靈內在的安歇處,而已解脫的覺者,無所欲求,持恆地獨立無依。
〔19-2〕
當我安住在崇高的自我裡時,哪裡會有法性?哪裡會有欲愛?哪裡會有財富?哪裡會有明辨力?哪裡會有二元和非二元?

原著:阿士塔伐克拉
翻譯:邱顯峯
共20章298節,每節都梵文和中譯文和解解。

王者之王瑜伽經 連載】僅露出中譯部份。

延伸閱讀】(王者之王瑜伽經內提及之古聖經典)
  • 勝王瑜伽經詳解
  • 哈達瑜伽經詳解
  • 薄伽梵歌
  • 金剛經
  • 六祖壇經
  • 心經
  • 道德經
  • 莊子
  • 清淨經
  • 易經
  • 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