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王者之王瑜伽經。第1章

佳那卡說:
我的上主,請告訴我,要如何獲得知識?要如何獲致解脫和如何獲得不執著的成就?(1-1)

阿士塔代克拉說:
噢!孩子,如果你渴望解脫,要避開如毒藥般的感官覺受,並修習如甘露般的寬恕、正直、仁慈、知足和真理。(1-2)
你既不是地,也不是水、也不是火、也不是風、也不是空。為了要獲致解脫,應知曉真我自性乃是覺性意識之所現,且為這一切的目證者。(1-3)
如果你能離開形(縛),安住於覺性意識,當下即是快樂、祥和寂靜、没有束縛。(1-4)
你不是首智(又指婆羅門種姓),也不是其他的種姓階級,也不是隱居者,也非眼睛所能看見。你是無障無礙(又譯為非二元性)、没有形相,是宇宙的目證者,快樂之源(又譯為能生快樂)(1-5)
法性與非法性(又譯為美德與惡行)、快樂與痛苦皆是心念所生,它們不是無所不在的你。你既不是行為者亦不是(果報的)承受者,你是確確實實地永恆的自在解脫者。(1-6)
(你是)所有一切的唯一(又譯獨一)目證者,而且是永恆的解脫者。不視自己為目證者,而只(認為自己)是其他的個體,此即是那唯一的束縛因。(1-7)
認為「我是行為者」,就像是被如大黑蛇的我慢所咬一般,而認為「我不是行為者」,就如飲宇宙的甘露一般,並源生快樂。(1-8)
堅信我是唯一的淨智(又譯清淨覺、純意識),以此(淨智之)火來焚盡無知的叢林,(我)没有悲傷,只有快樂。(1-9)
於此中認知到整個宇宙就像是將繩子忘覺為蛇。你是喜悦、至高的喜悦和菩提智,快樂地生活(又譯為前行)吧!(1-10) *菩提智:覺性智、真我智慧。
如果你認為你是解脫者,你就是解脫者,如果你認為你是受束縛者,你就是受束縛者。有句諺語說:「你怎麼想,你就成為你所想的」,這是真實(不虛)的。(1-11)
真我自性是目證者,是無所不在、圓滿、一元性、覺性意識、不從事行、没有執著、没有渴求、祥和寧靜,但由於幻覺而致生死輪迴。(1-12)
放棄(真我所)投射的幻我及幻我的內與外。應冥想真我是永不變易(又譯為常住於頂)、菩提智(又譯為純意識)和非二元性的。(1-13)
孩子,你長期被自我感給囚禁,要用菩提本智的知識劍來斷除,以生快樂。(1-14)
你本是不執著的、無為的、自我發光且無瑕疵的,所以用心從事修定,其實這就是你束縛。(1-15)
你遍滿整個宇宙,而宇宙也在你裡面。你的本我是真真實實的清淨覺者,(所以)不要(再)心靈狹隘(了)。(1-16)
你是獨立不相待的(又譯為獨立不受支配的)、不變易的、無實體的,有冷靜的心性,深邃不受擾動的覺智,(惟)僅渴求「純意識」(又譯為真性)
(1-17) *純意識:類似佛教所說的如來本性。
要知曉有形有相是不真實的,而無形無相才是永不動搖的。能依此真理的教誨,就不會一而再地轉世輪迴。(1-18)
就如鏡子所映照出的影像既存在於其內也存在於其外,同樣地,至上之主既存在於體內也在在於體外。(1-19)
就如虛空遍一切處,既在壺內亦在壺外,同樣地,永恆存在的至上本體亦遍存於所有的個體內。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