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王者之王瑜伽經。第2章


哀哉!我是無瑕無疵,祥和寂靜,菩提本智,且超越造化勢能(又譯宇宙運作法則)。長久以來,在此之前,我都被幻覺所惑(又譯為欺騙、矇騙)(2-1)
我獨自顯示出這個肉身,也同樣地顯示出這個宇宙。善哉!所以這整個宇宙都是我的,或者說實際上没有任何東西是屬於我的。(2-2)
(現在)經由明師的開示,我已捨棄身體和宇宙,我見到了至上大我。(2-3)
就如海浪、水花、泡沬(從水所出)與水無異,所以由「宇宙大我」所從出的個體真我,與宇宙大我没有差別。(2-4)
就如(我們)分析布(的組成)時,它僅是由絲線所構成,同樣地,(當我們)分析這宇宙時,它僅是由真我自性(又譯為真我意識)所形成。(2-5)
就如砂糖是生產自遍滿甘蔗的甘蔗汁,同樣地,整個宇宙是來自於我裡面,我永恆地遍存於一切。(2-6)
這宇宙是由於真我的無知而出現,也由真我的有知而消失。就如繩子因無知而變成蛇,也因有知而不再顯現為蛇。(2-7)
光明即是我本自的形相,而没有更超越此(光明)者。當宇宙顯現時,我即是那唯一的光明。(2-8)
哀哉!這宇宙是由於我的無知、妄想而出現,就如同視珍珠殻為銀,(視)繩為蛇,(視)太陽光線(中的水)為水一般。(2-9)
就如同壺消融於黏土,波浪消融於水,金飾品消融於金,同樣地,由我而出的宇宙亦將消融於我。(2-10)
大哉我!我崇拜我自己,這個我知道他自己既不會毀滅也不會消失。即使整個宇宙消失,從創造者到草叢都已來到盡頭,我依然會安在。(2-11)
大哉我!我崇拜我自己,即使這個我擁有一個身軀,此具有口口十一身軀的我既不往任何地方去,也不來自任何地方,他就住在宇宙的任何一個角落裡。(2-12)
大哉我!我崇拜我自己,没有任何個體像我一樣有能力。我可以身體不碰觸到這個宇宙,就能永恆的支撐它。(2-13)
大哉我!我崇拜我自己,我没有擁有任何東西,或者說,所有的一切都僅是心念所生和說說而已。(2-14)
知識、可知和知者,此三者並非真實的存在。那本自的我是無瑕疵的,上述三者的出現是由於無知。(2-15)
善哉!痛苦是基於二元性,除非能了悟到所有可見的都是虛妄不實,且「我」是唯一、純淨的覺性意識,否則没有其它方法可以對治(痛苦)。(2-16)
我即是那唯一的菩提本智,由於無知、想像,我變成了有限制性,以此持恆地深慮,我是住於無餘依(無念、無思維)之境。(2-17)
有束縛也有究竟解脫。(一旦)迷妄失其所依,就不再有迷妄。善哉!整個宇宙存在於我裡面,但實際上也不存在於我裡面。(2-18)
我確知此身體和這個宇宙都非實有。而真我是純淨的純意識,那麼現在想像(裡的世界)是什麼?(2-19)
身體、天堂與地獄、束縛與究竟解脫以及恐懼都確實僅是想像的。我即「真我意識」,該如何處理此事?(2-20)
善哉!眾多的人群就像毫無人煙的荒野山林一樣,但我没有見到二元性,我應以何為執?(2-21)
我不是這個身體,這個身體不是我。我不是個體生命,我的確是覺性意識。渴求生命的確是我過去唯一的束縛。(2-22)
善哉!在我無限的海洋裡,當心靈的風升起,快速地產生世界形形色色的波浪。(2-23)
善哉!在我無限的海洋裡,當心靈的風熄滅時,有如商旅般的個體生命和宇宙大船都將不幸地消失。(2-24)
善哉!在我無限的海洋裡,(每個)個體的波流依其自性升起、撞擊、遊戲,然後再融入、消失。(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