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山上的孩子


這是一本訴說著,一個了不起的孩子自我認同、展現力量的過程。並且控訴著,東部偏遠山區少數民族的極少資源和不平等待遇。 然而,作者想表達的並不只於如此,他要我們知道,我們都是一家人!對於不同文化間的彼此尊重,進而對於地球上的不止於人類,動物、植物的尊重。
山上的孩子故事主人翁,達浪,是一個被母親遺棄、父親早亡,從小跟祖母同住,布農族的小男孩。奶奶過世以前,雖然辛苦,但達浪總是天真的、好奇的、並充滿著愛和希望,並立志要當一個住在高山上的布農族。
奶奶的死,一切都變了樣,小小年紀的他,勇敢的走出至親至愛死亡陰霾,並踏上旅程去遙遠的城市﹣台北尋母。
在大都市裡,一切的不適性,達浪極力的想遺忘自身的血統,拋掉自己的語言、名字,隱藏自己的天賦,只想要融入這個大城市,成為一個台北人。好在,達浪的貴人不少,諸如: 老師,劉文心、 叔叔,都瑪斯、 布妮奶奶、必勇爺爺、必勇叔叔、白神父、丁神父…。這些人在適當的時候,協助達浪自我認同,和發現獨有與身具來的天賦,展現自我價值。
這本書很讓我感動,也讓我想很多。
許多的星星孩子,帶著前世的記憶來到地球上,然而,地球生活並不容易,為了融入這個奇怪的世界,我們必須把自己變成「正常」人。可是,這樣偽裝自己,使我們扭曲了自己,久而久之,我們遺忘了本來的自己。我們不想聽、也不想看、更不想知道來自家鄉的一切訊息,我們與內在斷連,只想要成為一個「正常」人。
好在,指導靈們,從不曾離開,祂們很有耐心的守候著我們,不急著改變我們,卻一直很有智慧的引領我們方向。
如果,你也是星星小孩,不要害怕的展現你與生具來的能力。因為,你並不孤單,同伴很多。也不要害怕,你將與眾不同或受到傷害。 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不需要刻意偽裝相同,我們並不須特異獨行,我們只需自然的展現原有的自己,真正的作自己,最有力量!也最有魅力!唯有如此,才不罔再次投生地球的目的。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