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大寶法王談【心】


所謂的修心,也就是修正我們自己的心。

心沒有色相,沒有形狀,不是一種物質,我們可以敲敲打打去修整它,可以說我們是要從內在去修正自己的「心」,一開始我們先談一下「心」,對「心」有所認識 之後,才會知道如何去修「心」,也就是說我們對於要去修正、修整的對象,若是不認識的話,就不會知道要如何去修正、修整它,而且也可能因此產生錯誤,所以 我們首先要知道對於我們要去修正的對象先有一個認識,因此在這,我們要先講一下「心」,建立一個基礎。

所謂的「心」並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只是我們並沒有去認識它,而這個「心」可以說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都能夠感受到的一種作用。我們可以說這個「心」的作 用也是我們平常各種善惡念頭、想法,可說各種境界、各種情況的生起也都是依止這個心以及心的力用而產生的,所以我們說這些境界生起的依止處跟其力用就是 「心」,而這樣的心我們將它區分為「心王」和「心所」,這是我們各自本身都在運作的,也是我們大家都有的,而這樣的一種力用,它即是心。因此主要的心王應該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作用跟運作的,而真正在活動的是心所,心所有善的、有惡的,有些人可能是善的力量比較大,有些人是惡的力量作用比較大,又或者有的人是 在無記的狀態,總之我們修心即是要將我們善的力量儘量使它增長。

要如何將我們心中善的力量發揮、增長呢?主要是靠調整、改變我們的「心」的方法。就好比如說,我們去拜見一些善知識,求取口訣。若能夠見到這些善知識,接受這些口訣、教授,再加上自己的精進和努力,透過這些修習讓善心的力量以及善的串習力生起,用這「心」的力量即能幫助我們,將自己本具善的力量去增長去擴大。

就好比我們在種植一些種子的時候,有些種子可能本來就有點問題,比如說本身不是很優良的種子,而我們的心性也是這樣子的,有些部份可能是有問題、有缺陷, 但這些問題也有可能是從我們的一些行為,或者是外緣而產生的,因此善惡的種子就在我們修學佛法、修行的時候,透過各種的行為外緣,而產生各種善惡不同作用 的力量。

一 些人,可能本來心的情況或者他的心性種子本來是好的,但是由於周圍的環境以及各種外緣的影響,使得善的種子成為惡的,這都是受到我們周圍環境的影響,若是 我們是處在一個比較平和清淨的環境,就能使我們的心更有力量,幫助我們增長善與平靜,若是我們的環境是粗惡的,也會讓我們的心變得粗惡,因此現在很多人的 心性可能本來是好,但是由於各種客塵外緣的影響使它們有所改變。

由於我們本具有眾多的善,並且我們也對那善的結果,有著極大的欲求跟願想,如此就算有很多的客塵外緣的影響,而有許多的煩惱障礙生起,但是由於我們本具的善,以及我們對善果和福樂等等的冀求跟願求,而成為「戒行力」,來增長我們的修持。也就是說我們本具的善,再加上我們對善果的欲求跟願想,雖有外緣影響, 我們也能使它轉化成為一種「戒行力」,成為我們的助緣跟基礎。

當我們已經具備了獲得福樂的因,也就是具備了這「善心」,並對福樂的果、善的果生起了一種歡喜心與欲求心。便要學習要如何將這兩者的力用相互的運用。比如 說,當我們做一件善事的時候,我們總想為了要獲得福樂獲得好的結果,所以我們會去做一些善的事情,可是當我們在做惡的事情時,大部份都是在煩惱心上去做 的,並不是為了要獲得福樂跟善果而去做的,所以由於我們都是為了獲得福樂跟善果而去做許多善事,因此也可以說這個「善心」已經具備了,而對於「善果」的欲 求心也是具備的,而現在我們該學的是如何將這兩者互相的去運用,將它們兩個聯繫起來,若能夠將這兩者互相的運用的話,我們獲得福樂的機會是非常大的。

當我們被蚊子咬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很煩人甚至會生氣,但是這樣子生起的嗔心雖然是過患,但是這種瞋心並不是平常一直都存在的,因為我們不是一直都在被蚊子 咬,所以突然地我們被蚊子咬時,我們會生起這種厭煩跟生氣的心,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有如此多的過患,覺得自己是非常不好的,覺得自己很罪惡,這樣的想 法,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一切的問題過患是突然生起的,是客塵生起的,事實上這種善的種子跟善的力量是我們自然、本然就有的,對於這些客塵緣境,我們是具備了足夠的力量去遮止、消滅它的,我們是具備了戰鬥的力量,而能夠去跟煩惱對抗。「心」的力量就好像我們身上背著一個寶藏一樣,平常的時候 我們不去用它,甚至不知道它,一但當我們真的去使用它、打開這寶藏的時候,自然就可以有足夠的力量與煩惱戰鬥,所以首先我們一定要對自己生起信心,不要看輕自己。
 【資料來源: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站 ,「修心七要」課程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