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一顆糖


坐在幽靜的環山面海的高級住宅區裡,聽著從不間斷的蟬鳴和鳥叫,感覺著微風輕撫過的清涼,啜飲著香茶 ,心裡感恩著姊姊的慈悲供養,才能有此因緣在此享受清淨自在的當下,手裡隨意翻閱從架上取下的一本本好書 。
忽然間,我被眼前這篇文章「一顆糖」感動了。這是一本關於藏傳佛教的舊雜誌,「善報」,2002年3月出刊。其中有許多讓我感動的片段,不過,這一顆糖最令我感動。
內容大致是這樣的,作者文心敘述著他到尼泊爾學習時,某日與一位約7、8歲的小喇嘛互動的情形。那日飯後的晚自習前,這位小喇嘛來到文心面前,兩人用著彆腳的英文加上肢體語言聊天。道別前,文心從口袋裡拿出從台灣帶來僅剩一顆的牛奶糖給了這位小喇嘛,小師父向她道了謝後便將糖放入口袋。文心問怎麼不吃?他笑一笑,作了等一下的動作,然後轉身跑開。文心好奇的跟著小師父走到寮房口,聽著他叫喚了幾個名字,不一會兒七八個差不多大的小喇嘛跑過來,這位小師父就用他的黑黑小手東拉西扯的將牛奶糖分成每人一小塊。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好感動,曾幾何時,我們能夠如此在自己也缺乏的情況下仍能和別人分享?
突然間,我想起了和我的人生導師﹣(我姊姊)的一段對話,她是除了父母之外這世上我最感恩的人。從小跟在她身邊,我總是不能明白她的許多行為。我曾無數次的目睹她在自身也很困難的時候,仍將身上僅剩的物資分享出去。那時我還無法感悟人飢己飢的大悲,還出言指責她救人也該有個限度,不該如此瘋狂,若你錢太多,何不如給我?
姊姊對我說:「當你打從內心深處不感覺匱乏時,你不需要尋找資源,資源會源源不絕的來到你面前。當你的心中充滿愛時,你所分享的並不只是眼見的物質,還有那份寧靜和喜悅,如此能夠在授予者內心播下愛的種子:在感恩當中發覺愛,並且能夠轉身成為施予者;而這也將回傳給施予者:在愛的回流當中感受愛並成為愛,如此愛的迴圈便連結了。」
如今,再次憶起這段對話,對於人肌己肌的大悲我仍沒有完全的感悟,然而,我願發愿體驗愛 、分享愛、成為愛 。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