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心之皿

如願﹣心之皿我房裡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碗。

總是先挑不好的,順手了就更常會使用到它。
在熟識的人面前,即便掉了一個把手的碗,
我也毫不遲疑拿出來用。
那些上等的碗,我幾乎是不用的,
需要的時候,總會猶豫不決。
只在有人來作客時,才會拿出來,平素裡根本遺忘了。
時間一久,像一種習慣似的,我只挑用過的碗。
內在的我,有很多不同名字的心之皿。
不好的心之皿,往往很輕易顯露,然後慢慢定型。
與親近的人相處,即使舉止醜陋也絲毫不顧忌。
好的心之皿,總是束之高閣,所以往往錯失展現的時機。
面對不甚相識的人,想要表達又覺得不自在。
時間一久,習慣用的心之皿,就成了我的個性。
有一天,我拜見一位自己很崇敬的僧人。
端出自認為最上等的心之皿、想表現最好的一面。
可是那位僧人究竟擁有什麼樣的心之皿,我卻怎麼也参不透。
我面對的像是一縷虛空,像對待一堵空氣,只是透明。
洞悟好與壞的臨界,道僧的微笑那麼祥和。
從他身上,我看見深沉大海、壯闊大地和浩瀚宇宙。
【節錄自:如願﹣心之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