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什麼是靈性事業?

經常被問及:「如何行使我的靈性事業?」或「我想要從事靈性的工作!」或「我想離開我現在的工作,我想要轉職身心靈」等等相類似的問題。

我總反問,你所認為的靈性事業是什麼呢?提問者,總是答不上話來。或甘脆指著我,就像你這樣的工作。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每天只要跟人聊天,療癒別人。

我笑了~跟著我做我所做的事,不等於是靈性事業!因為,你也只不過在模仿別人做事。而如果,無法作自己,是沒有力量的,那麼不管你從事看似多麼靈性的工作,也不是靈性的工作了。


所謂的靈性事業,是依著每個人本心本性,帶著好奇、探索、喜悅、服務的心去做的事。也許是寫作、也許是畫畫、也許是生意人、也許是警察、也許是一個電話小妹、清潔人員、廚師、律師、醫生、企業家、老師、演員、導演、建築師、工程師…任何一個職業,都是靈性的工作。

不論在什麼位置、什麼組織…只要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真且用心的完成手上的工作,每一個專業,都是如此的偉大且靈性。
 
 讓我舉幾個例子,其中包含我個人的經驗:

   有一位知名的圖文作家,是韓國的出家師父﹣圓性法師。一般人認為,法師的工作,就只是念經、作法事。然而,他發揮他的本來天賦,在繪畫上深入鑽研,舉辦過幾十場的巡迴展,他的作品超越了宗教的藩籬,讓更多的人打開心房;喚醒更多人珍惜大自然和發揮真愛。
 
   這是一位高雄阿媽關懷流浪狗的訪問記錄片,這裡露出的,不只柯阿媽的愛;還有拍攝影片、訪問、後製的人,發動幕款引起愛心;以及真的去行動捐款、捐飼料的人;唱歌的阿妹雖然他的歌早就發行了這部影片就是最經典的例子,每個人都只是在自己的位置上,然而大家集結起來,卻譜出如此美的畫面,此即靈性事業。



   許多公共場所、道路上,都輕易可見的清潔人員,我們一般人都以為,這是多麼下賤的工作,然而,只有自己親身做過,才明白,想要把清潔的工作,作好,是多麼 的不容易。我大學時曾經跟過一位很棒的大媽打工過。記得第一天工作時,大媽笑著對我說,「小妞,你先看著,再動。」我心想打掃有什麼難的嗎?跟了一輪下來 後,我才明白,要驕傲大聲的說我是一名清潔工,可不容易。首先你必須在最快速的時間內,清理打掃完所有的區域;並且,所有你走過的(打掃過地方)不能溼答答,好像它從來就是如此乾淨清爽;還有,必須放下身段,並發揮極大的服務精神。

那日,工作結束時,大媽對我說,是吧?不容易!可是你知道嗎?每當我看到走進廁所的人們,看到如此乾淨那放心使用的表情,和使用完後滿足的離開,我就無比的喜悅和驕傲。我和她學習了9個禮拜,她教我許多清潔工作的「妹角」,她平時的話不多,然而在她身上,我看到那份對於自己工作的熱情,和服務他人的精神。首次讓我真正體悟到,曾在課本中提及的「職業無貴賤」。

   畢業前的暑假,對於一個海外留學生的我,著實是一個難熬的日子,手上的錢已經用的差不多,還要應付每週固定支出,可心想,反正就等畢業上工了,而沒有向家裡請求支援。正巧朋友打工的柴燒pizza缺廚房幫手,問我去支援幾週。

因為,我是一位素食者,我要求,不碰任何有肉的食材。第一次見面時,老板上下打量了好幾回,嘆了口氣說, 你這樣小小一隻(大概是拿我跟他(老外)比吧?),人都來了今天就留下來吧。他派了不用切到肉的洗盤子和擀麵餅的工作給我。那一天,我餅擀的很糟,怎樣都 擀不大,不過盤子倒洗的很乾淨。回家時,老板跟我說,我的洗盤子技術是他所有任用過的員工中最好的。請我明天再來,並會認真的教我怎麼擀麵餅。相處幾週後,直到要去正職工作任職的時間近了,老板才捨不得的祝福我離去。

他跟我說,他從沒有看過,一個廚房幫手,像我這樣,在熱的要命(因為柴燒爐加沒有冷氣)的環境,洗著好像永遠洗不完的盤子(生意真的很好),還要不斷的擀餅。他知道我在這之前,從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也知道,我平時是不碰廚房的工作(看我笨拙擀餅動作就知道啦),但相處的這段日子,總是看到我充滿活力和臉上的滿足喜悅表情~WHY?我跟他分享清潔大媽教我的事。所以,我在這裡,也希望,因為我用心的洗餐具和認真的擀餅,能讓用餐的人安心的使用和感覺到送到餅裡的愛。而我能夠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充滿著喜悅,是因為,帶著,小時候因為好奇、好玩搶著洗碗的心情。試問,哪個小朋友搶著洗碗時,不是笑開懷嗎?

以上,與你/妳分享~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不要看輕你現在所做的工作,在每一個位置上,都能夠傳遞愛,每一份工作都是靈性的工作、都是服務他人的事。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