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Murra 隨想 -我家的貓


看著我們家錢錢長大了,當了媽媽,真讚嘆她,真的好堅強!好棒!
她是在我們家失去咪咪時,從網路消息認養來的街貓。聽說,他們兄弟姊妹4貓都被好心人士帶走了,只剩下她1貓。至今,我仍不相信,他是流浪貓,或是棄貓,看了她對孩子們的照顧和訓練,我更堅持己見。
剛來我們家的時候,她好小,獸醫說小於2個月,當時我心疼她是没媽的小貓,所以,充當假貓媽,讓她跟我睡,也適時的教她一些動作,她好聰明,那還是我第1次看到貓咪跟狗狗一樣,可以跟著人類繞著我們家外不算小的空間好幾圈,而且是緊跟著。當時我心想:看來他真的把我當貓媽了吧?!但畢竟我是人,她是貓,加上夏天我到美國雪士達山幾個月。家裡除了供她食宿,她是自己摸索著長大的小妞。
這段時間,對人類來說只是幾十天的日子,但對一隻貓咪而言,可就是幾年了吧?我回來時,她已經為貓母了。
一開始時,我有點擔心,這從小跟我這假貓媽長大的年輕貓媽會不會照顧小貓咪呢?因為,她就連要生小貓咪,都等到我媽媽上課回來幫她接生⋯⋯⋯⋯在貓界裡,應當是新聞吧?
但母性乃天性,縱然,没有貓媽教育的錢錢,來自內在的智慧力量,她把小貓咪們照顧的好棒。
現在,小貓咪,已經3個月大了,錢錢,大約幾天就會帶他們外出,並會外宿幾天,也會將小貓單獨留在家裡,被單獨留在家裡的小貓會哭叫的很大聲,用全身的力量一直叫,等待他的兄弟姐妹們回來。這期間,錢錢也會回來看看單獨留在家裡的小貓,然後又出去,但不準他跟。等他們終於訓練結束回來,單獨留在家的小貓,會很開心的衝向他的兄弟姐妹,東聞聞西聞聞,然後,靜靜的看著他們吃飯飯,還會注意誰還没有回來,然後繼續叫。
觀察這情形,我不禁又要再問,錢錢的媽媽為了能夠哺育他們,而不得不暫時放下他們,獨自去打獵,但回家卻看不到孩子們時有多傷心?
我知道大家都是因為疼惜小貓咪,怕他們受寒受餓,但能不能在出手相助前,再多觀察些時候,別助貓反害貓了。也許,大多時候,他們根本不是人類自以為是認為的「流浪貓」,而是街貓,在街道上生活的貓族們,並不希望多事的人類出手相助呢?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