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敲幽冥鐘

每年敲幽冥鐘,爸爸都敲很大聲,今早第一天,因寺裡登記忙中有誤,同一時間多組重壘,加上前一組不願離開,爸爸同意僅敲5分鐘。
哇~不得了,鐘聲之大,震耳欲聾。驚醒僅睡不到2小時的我,全身一振,體內電流交叉,秀豆的視覺忽然清悉,見著一大片非人叩首謝恩,我本以為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敲幽冥鐘不就是為渡幽冥眾生嗎?我記得往年偶而也會瞥見。
5分鐘後,我和爸爸脆拜回向。回家路上,我和爸爸說:「爸~你有覺得你鐘敲的很大聲嗎?」「是啊!本來就要敲很大聲」「今天是早上,大家都起床了敲大聲是關係啦~可是我們都排晚上耶,還是應你要求,你明天來敲小聲一點啦~」老爸忽然斥責我,「鐘就是要敲大聲,才可以給幽冥界的眾生聽到」「啊會吵到人啊~」「法會期間,怕吵就不要來」「哪有人這樣說話的?」「是啊~」老爸不再多作回應了,我們就這樣默默的回家,好像依稀記得這是每年都會上演的戲碼,但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很在意鐘到底敲大聲小聲,反正那不過是幾分鐘的事。我只是跟老人家有這樣可以一起做的事,共渡一個時間,每年這時候,我都會把事情推開,專心的陪爸爸一起朝山和每天敲幽冥鐘,好像這是和爸爸很有默契的約會。
回家後,吃完早餐,我以為,我會再睡個十回合,還特別交代爸媽,千萬不要叫我哦~來回北花的舟車,加上晚睡早起,實在是⋯⋯我可以睡到明天。不過,在床上翻了幾轉就是睡不著,索性棄床起身,離開房間之際,我突然很想地藏王菩薩,然後開始到處不知在翻找什麼,爸爸問我在找什麼?【地藏經】
心裡OS:哦~原來。突然一驚?不會吧~不會吧?身體你幹嘛?我印象中地藏經很長,不會要我念吧?我快速的回想,敲鐘時,我們唸唱的地藏佛號,用這佛號比較短吧?奇怪這麼多年,每年這麼多天,我怎麼可能記不得短短一句話?
幾個小時前不是才唸過?到底「南無⋯⋯什麼什麼⋯⋯地藏菩薩」,算了,想不起來,一時半刻也找不到地藏經,再回來去睡覺。身體裡,不知哪條神經發神經,硬是要想起這句敲鐘時唱頌的聖號,而且另一方面也有停下來繼續在找地藏經。
⋯⋯「南無九華山⋯⋯什麼地藏菩薩」⋯⋯「南無⋯⋯
親愛的地藏菩薩啊~我好累哦~您就發慈悲給個pass吧~讓我圓滿那個發神經的神經吧~
啊哈~「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耳裡響起了爸爸唱頌的聲音。呵呵~我終於可以去睡了,哦耶~
有!我竟然想要抄寫?拜脫,用打字的不是一樣?不然至少普通筆吧?這個很拗的神經,竟然要從磨墨開始,拜託,是有墨水的好嗎?也有一種筆叫自來水筆,一定要在這麼累的情況下,這麼的有“閒情逸致”嗎?
算了,反正回去床上也是翻轉,來磨墨吧~
終於停筆,我算一下,才⋯⋯12次「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我怎麼寫這麼久?2.5小時?
看著看著⋯⋯,意識突然飄過這句話「鐘聲,通天震地響人間,破煩惱、除罪障,餘音繚繞痛苦息」。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我想瞭解為何要敲幽冥鐘?手,馬上打開電腦,在Google上尋「敲幽冥鐘的由來」第一筆即是「 印光大師:擊幽冥鐘的由來」
原文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0/100116.html
  娑婆世界,以音聲作佛事,叢林法器,唯大鐘為第一。以其發振聾,啟人天之耳目,通幽徹顯,實惡趣之救援。《增一阿含經》雲:“若打鐘時,願一切惡道諸 苦,並皆停止。若聞鐘聲,及佛經咒,得除五百億劫生死重罪。”故《付法藏傳》中,罽膩吒王,以大殺害故,死墮千頭魚中,劍輪繞身而轉,隨斫隨生。羅漢為僧 維那,依時打鐘,若聞鐘聲,劍輪在空,因遣信令長打,過七日已,受苦即息。又《翻譯名義集》雲:南唐上元縣一民暴死,三日復蘇,雲死至陰間,見先主械甚 嚴。曰:“吾為宋齊民所誤,殺和州降者千余人,怨訴囚此。凡聞鐘聲,得暫息苦。汝還,語嗣君,為吾造一鐘,長時擊之。彼若不信,以吾藏玉天王像於瓦棺寺佛 左膝,人無知者,以此為驗。”民具告,驗實,遂造一鐘於清涼寺,其文曰:“薦烈祖孝高皇帝,脫幽出厄。”此擊幽冥鐘之所由來也。——《文鈔》之《南京三 汊河法雲寺募鑄幽冥大鐘疏》 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

網路上還有許多關於幽冥鐘的故事,看了之後,突然對於老爸起敬!難怪每年他都跟我說很有感應想哭(今早也是),都說一定是阿公、阿媽來看他了,這幾年我是都有看到阿媽啦~朝山結束站在爸爸旁邊微笑,敲鐘的時候,也跟我們一起唱拜,只是,我現在才明白,原來,大眾頂禮是在感恩老爸的敲鐘解苦。
⋯⋯落落長寫這麼多,重點是要跟你說,如果,你也有機會去敲幽冥鐘,請記得不急不徐的大聲擊鐘、聲聲不間斷、唸唸佛號都要很專注恭敬,一心只能在於唱頌咒語佛號和敲鐘,如果,家人一同前往,可以分工。比如:爸爸都負責唱頌和敲鐘,我就負責跪拜。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