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如何使自己不生氣?


〈案例1〉
Ken是一位外表出眾的男性,與朋友合資一家名氣不小的補習班,顧有二十來位員工,Ken亦是其中的老師之一,各方面看似不錯的他,卻總讓人敬而遠之,因為他很【容易暴怒】。
〈案例2〉
Mark是一位很有幹勁老年人,年近八十仍幹勁十足,經營百多坪的露營和住宿,收藏買賣奇珍玉石逾千件,默認自己【經常脾氣會上來】。
〈案例3〉
Alex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年輕男性,從不認為自己有錯, 脾氣不小的他,若有摩擦發生必定是對方受害者心理又犯了,從不認為自己其實是加害者,【經常與人發生衝突】。
〈案例4〉
Ray是一位外表文質彬彬的年輕程式設計師,不明白為何總是重覆不斷的發車禍事件,車禍現場雖然都和和氣氣與人和解,但事後回想【總有一股怒氣盤旋在心中】。
以上這些人(皆以化名),都提出了【如何使自己不生氣】的問題?
我們總認為,若某人愛生氣就是很難相處的人;或自己愛生氣就是很沒有修養的人。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長年受儒、道、佛思想的洗禮,認為我們應當修身養性、理直氣和,先人的智慧教導並沒有錯,然而,當一個人內在有諸多的恐懼、委屈、不平時,是不可能平靜的。
經常,遇到了【生氣的情緒】發生時,我們總是以離開現場,作為避免衝突的發生或惡化;或自此斷開人我的連結,封閉心門老死不相往來;或怨恨引發情緒的對方,使我們失控。我們不敢面對【生氣】的真正源頭,也不願解決問題的爭端,只想在平靜的角落安度。如此,我們就會錯過與內在自我相遇療癒深層的恐懼以及曾受過的傷
我認為【生氣】這個情緒,對於人類而言,不論自認為修行人或不是(因為其實每個人都是修行人,不論有沒有知覺到),都是走向內在並提升自已,非常重要的一個指引因子。
我們總以為生氣就是生氣,不論大氣小氣都叫【生氣的情緒】, 每當有人包括自己生氣時,我們就會說,又來了,那人又在生氣了。是的,都是生氣的情緒,然而,如果你夠細心的話,會發現是有程度上精微度的不同。
因此,你無須使自己不生氣,而是要看進深層內在怎麼了?如果,明白了也釐清引發此次生氣情緒的根本源頭,並療癒和轉化,那麼,遇到相同事件發生時,你無須再強迫自己不生氣,自然事件不再引起你的情緒。
以上案例都有各自的故事,然而未取得同意,為尊重和保護當事人,我以個人的近期經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我是一個看起來很溫和的女性,但其實我是一個暴風。《題外話:當馬雅數字老師得知天生擁有巨大力量帶有無條件愛本性的我是一個火爆女子,笑著對我說,我只是在行使本性,調性暴風的我,在未能夠掌握此一能量之前,總是經常暴衝,直到有一天理解了,會是很有力量。哈哈~老師這番話真好聽呢~親愛的不小心被我暴到的人,若你\妳正在閱讀這篇文章,請原諒我曾經的不小心喲~》
從小我自認,其實我沒那麼愛生氣,但,事出必有因。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會去研究,為何這麼生氣的背後原因。有些點釐清了也能夠得到完全療癒內在受傷和化解冤結,再發生相同事件時,我就能夠泰然處之不再生氣,並能夠展現耐心、包容心和愛心;有些點看見了還未釐清仍在理解和療癒中,再發生相類似時,我還是會生氣,但怒氣百分比就會降低。
話說,上月的某天,我對父親暴怒,雖然我們經常講話很大聲,但不代表我們在生氣,雖然偶而會生些小氣,然而這一天是在大怒。
故事是這樣的:可能因氣候關係、或可能因能量…等諸多不明原因,父親頭暈、血壓持續居高不下多天,就診當天,趁我還沒準備好,父親就自行開車救醫去了,讓我乾瞪眼,但心想至少就醫去了,車子也出去了就放下這件事了。
可到了中午,父親帶著藥袋回來,我接過手一看開始要冒煙了, 我問,你沒去看心臟科?父親說,他已經看了醫生,這樣就好了。我開始準備暴怒,早上跟你說不用那麼早去診間,你為什麼不讓我陪你就自己去了?不是跟你說不要去看腦科(腦神經內科)而是心臟科,你為什麼沒看心臟科就回來了?低頭看了所領的藥更火大,全都是神經藥,這些藥你最好一顆也不要吃!而且,不要再去看腦科了!幾次跟診,我認為他不是一位負責任的醫生,只是一直不斷的抽血和檢查,其實你的機能根本沒有問題,只需要降血壓就好了。可是他一直恐嚇你,父親其實聽不進去,認為就是該看腦科。
用完午餐,心想,老爸不知是因為身體太不舒服亦或為了激怒我而準備吃那些藥,還好被眼尖的我阻止了。這時老爸還說心臟科不用去看了,這樣就好了。我真的怒了,開始譏哩瓜拉@#$﹪(噴煙了),這時父親還不知適可而止,竟說,我等等自己去看 。我@#$﹪,取出血壓計量不出來,你看都暴錶了你還要開車?@#$﹪
硬是拉著父親往外走,上了車兩人都不講話,來到醫院我終於放軟問父親還好嗎?心臟科醫師果然是名醫,我們都下午才來,還是等上好一陣子才叫到號。所幸心臟科醫師給了相同建議,認為腦科藥開的太重不要吃,尤其某一顆絕對不要服用,會引發手腳發軟的問題,並建議不用再去看腦科了,並跟父親說,其實父親身體狀況良好,只是有一點高血壓注意一下就好了,不用太過擔心。
離開醫院時,我對父親說,你看吧,偶而也聽聽女兒的話吧!是不是啊?醫生跟我講的一樣?我們要當好朋友好嗎?來現在跟我說,女兒對不起,以後我會聽你的話,我們現在和好。然後我們都笑了。
回家後,我開始與內在對話,老爸都不舒服了,我為什麼這麼生氣的原因?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擔心年邁父親生病。然後,我發現我是害怕父親死亡。最後,我發覺其實我是恐懼自己死亡。
對於死亡的恐懼,觸動了所有與這個恐懼有所連結的行動和行為乃至情緒。
這個【生氣情緒】的因子,讓我看見:雖然,頭腦上理解成住壞空,也曾遊歷幾個不同層度的死後世界,然而對於死亡仍有諸多恐懼。明白了生氣的原因後,我開始行動,我安撫自己,擁抱自己,然後,我突然對於【生命的展現就在當下】有更深的理解和體悟。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