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把握因緣,有願即行

這些年來,我最常聽到一些在修行路上頗有成就的前輩們(包括我親愛的阿姊),對我講述的一句話就是:「把握因緣,有願即行」。曾經,我心裡都會這麼想,少在那裡以老賣老了。

慢慢的,我發覺到,指導靈們也會指引人們往其愿力的方向前進,然而是否執行該愿力,仍看當事人如何作選擇,並不會強求,而世界也不會因此就停歇了。

曾經,我做了這麼一個實驗,我任指導靈們指引我朝向先前發願的方向前進(或說任務),而到關頭,我選擇放棄執行,我等待會有什麼情況發生,結果什麼都沒有發生。而且在不久後,我發現,那個我曾發願想執行的任務,竟然有人執行了,且執行的方式,與我原先構思的幾近相同。

我才明白了,任務的執行不一定非誰不可。也許過去生,曾發過什麼愿,然而今生仍有自由選擇權,執行或不執行。只是因緣隨之就轉走了。

最近,因為課程伙伴的分享,讓我更深層的體悟到「有願即行」

每一次的課程結束後,總有伙伴會來跟我分享他或她收獲如何如何多,有多麼多麼的感謝我。他們同時會很驚訝的發現我也是這樣說,我的收獲如何如何多,有多麼多麼的感謝他們。這並不是客套話,而是真實的感受。

這位來到面前的伙伴,感恩他終於能夠有勇氣去實踐他的愿力。因為,我與他分享關於【證嚴法師。靜思語】
有願放在心裡
沒有身體力行
正如耕田不播種
皆是空過因緣

他說,這段話,像是給他的當頭棒喝。他總是有許多關於服務他人的想法,然而,又總為許多原因、理由而沒有去實踐。在課程中,我帶他碰觸到他的內在,療癒了他的恐懼,並在恰當的時機分享了這段靜思語,讓他充滿了去實踐的力量和動力。

我跟他說,同時對我也是當頭棒喝。每一次因為課程來到我面前的人,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些尋求協助的人,而實際上是來為我解答的人,為我上寶貴的一課。其實,沒有誰是療癒者或被療癒者,也沒有高或低,療癒和被療癒是同時發生、兩者互相協助並共同成長。

在這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彼此鼓勵,即時的去實踐愿力,我們也更深入的瞭解,每個人都是學生也是老師;我們分享自己時,即是老師;我們聽取分享時,即是學生;所有來到生命當中的發生必定有其原因,因此,我們要時時的保持覺察和觀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