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12.12.21 世界末日

隨著距離2012.12.21的天數愈來愈近,愈來愈多人們陷入極端的恐懼,聞風捉影。日前,有位非常擔心這個議題的伙伴,跟我說,他很早就想問我了,但又怕挨罵而一直忍住不敢問(我有這麼兇嗎? >_< )直到只剩下倒數幾天的時間了,就算挨罵也要提問。他問我,對於瑪雅文明有一定程度熱衷的我,關於末日預言的看法?能不能夠協助他,安度末日?以下是我的回答,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

很小的時候,我對家人說,我前世一定是邪教,家人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如果大家所信仰的是正教,那麼我前世所信仰的在這裡我都沒有看到過(當時的台灣,甚至還沒有藏傳佛教的傳入)。家姊(我生命和靈性的啟蒙老師)摸摸我的頭要我放心,不論邪教正教,從現在起開始培養正念即可。我也就放下這個疑惑和不安了,直到上小學,在學校圖書館,首次翻到關於瑪雅的書,讓我又想看又不敢看,還是偷偷的看了幾頁,然後,很害怕的趕快闔上,放回架上,快跑離開。

這些年有幸能夠有機會接觸到一些關於西藏、瑪雅、埃及乃至於星際…等資料和系統,過程中,當然不會錯過關於末日預言的傳說,然而,正如前文「生命的展現就在當下」提及的: 把握因緣,有願即行,不提前輕言放棄,也不延後死命緊抓,讓能量自由的流動。即使,2012.12.21這一天,真的是世界末日,現在這個當下,我們仍能夠展現和實行願力,不是嗎?
每個人,不論是乘願再來或是因業力而生,總有一天會死,死的那一刻,屬於自認的那個世界也跟隨毀滅了。而若每一個當下,依著本心、本性的生活,並能夠實踐願力,那麼何時離去,還會有什麼遺憾或恐懼嗎?

(但我真的很害怕)或許可以【練習呼吸】,這是一個很好訓練〔專注〕的方法,一開始必須要端正圍坐,慢慢的練習在每一個當下,都能夠〔專注、覺知〕,不論在做什麼事,都不離〔專注、覺知〕。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練習,那就是,練習在生氣時仍專注、覺知。因為,通常,一個人在生氣時,會被情緒牽著走,而失去對自我的控制能力,這個練習就是在生氣時,還要能夠專注呼吸、並覺知自己正在生氣,然後深入的找出引發這個情緒的真正原因

(生氣跟面對死亡,差很大,恐懼指數也大不同,這個練習有什麼意義?)當然,生氣和死亡差很大,恐懼指數也大同。若我們暫先不討論,我們每一秒都在死亡和重生。一般而言,我們認定人一生只會死一次,但會生氣無數次,對嗎? 因此,這個練習就變得很重要了,因為,你不可能到〔死〕時才練習,所以要趁還〔生〕時就要練習,在許多密儀的教導中,都有提及到關於〔渡亡的教導〕,而其中,〔專注和覺知〕是最根本之道。

人們之所以恐懼末日預言,倒不是真的因為預言本身,而是因為對於〔死亡〕的恐懼。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終須一死,〔死〕乃人生大事之一,卻又不知何時發生,並且人們總是逃避這個議題,年輕人認為那是老人的事,老人認為那是病人的事,病人認為最好不要是我。總之,死亡還離我很遠。

可是,偏偏末日預言,點明了切確的時間,而那個時間是可遇見的未來某一日,恐懼也就跟著日期的愈接近而愈加深,甚至到寢食難安。如果,能夠明白,生命只在一息間,也就不再會那麼擔心末日預言了。
如果,你還是無法安心,那麼想準備什麼求生工具、食物、衣物…就準備什麼,只要能夠讓你安下心,但別忘了,也準備〔專注和覺知〕,如此,你才能在逃生時,還能安住。
MU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