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擁抱內在小孩

以下,是漫畫故事內容,卻真實描述著,我們與內在小孩相處的情形。
內在小孩在哭泣...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逃避不肯面對我們的悲傷難過...我們就永遠無法療癒哭泣的內在小孩,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墮落的鬼。

===
“——人類這種生物,即使是受傷了,但只要沒有親眼看到真實的傷口,就會認爲它並不存在。所以我才會帶你來這裏。只要你還固執地不願意承認你所看到的,那麽這個孩子就會一直流血,一直痛苦下去……多麽可悲啊……”
昌浩瞬間張大了眼睛。
可悲。玉依姬也這樣說過。
“……我……可悲……?”
“可悲……因爲無論周圍的人如何爲你擔心,你卻完全沒有認識到自己的傷口,所以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昌浩的眼底出現了很大的動搖。
小怪還是和以前一樣接近他,祖父還是和以前一樣對他少言。
他們都像以前一樣關心昌浩。叫他不要累壞身體,叫他不要逞強,叫他好好休息。一切都和以前一樣。
原來是因爲他們避免觸及自己的傷口嗎?爲了不讓昌浩陷入崩潰,他們小心翼翼地維持著平衡,等待時間治癒他的傷。
“一般來說,隨著時間的流逝,傷口會逐漸痊愈。但你的傷口卻是越來越惡化……”
背後傳來男人的聲音。並非責備,也非訓斥,只是在陳述事實。平淡得有些不可思議的聲音。
“如果沒有人幫你一把的話,恐怕就會這樣沈淪于黑暗吧。這樣就麻煩了。”
看著滿面淚水的昌浩,男人平靜地說。
“你記住,嚴重的傷口會呼喚內心的黑暗。因爲人類會爲了心靈的安甯,爲了保護自己而埋藏自己的憎恨和憤怒。但這樣就可能導致最差的結果——將傷口埋進心的深處,最後連自己也將它徹底遺忘了。”
“心的……深處……?”
昌浩無意識地按住了胸口。
憤怒——對于無法保護別人的憤怒。
憎恨——對向那個孩子出手的人,以及對無能爲力的自己的憎恨。
憤怒與憎恨並不會因爲你刻意將它埋在心底,就永遠不會出現。你覺得這是爲什麽?”
面對男人的反問,昌浩無言以對。
至今爲止他一直在逃避。不願看到,不願想起。他閉上眼睛掩住耳朵,假裝一切並不存在。
他聽到了雨聲。
還有,另一種聲音。
——後悔。
心髒忽然收緊了。
——對于自己曾做過的事,竟然還會覺得後悔嗎?
昌浩痛苦地皺起了眉頭。他終于明白了。
低下頭,昌浩發出了痛苦的呻吟。
“……我……”
男人默默地凝視著他。
無形牆壁的另一邊,孩子還在哭泣著。聽到那哭聲,更讓昌浩的心劇烈動搖起來。
黑暗之中,蠢蠢欲動的影子逐漸現出了輪廓。
與現在自己的外貌完全一樣的另一邊自己。不同的是眼睛深處的光。
那是冥官曾說過的。
墮落的自己的末路。被稱之爲鬼的東西。
他正一步一步地向著哭泣的孩子走去。
如果昌浩再視而不見的話,他將殺死那哭泣的孩子,取而代之。
男人在肩膀劇烈顫抖的昌浩面前蹲下,以平穩的語氣說。
“如果墮落至此的話就無藥可救了。所以就算再恐懼,也不要繼續停步不前了。稍微忍耐一下吧,你可以做到的。”
男人撫摸著昌浩的腦袋,眼神有些複雜。
“正因爲我以前停步不前,才傷害了那個人……如果能幫助現在的你的話,多少也算是一些補償吧。”
昌浩擡起了頭。
看著一貶不眨地凝視著自己的昌浩,男人略微閉上了眼。
“不過雖說如此,其實我也敵不過你內心的魔障。不過我有一個必勝之術。現在就演示給你看吧。”
說著,男人站了起來,走過昌浩身邊,穿過了無形的牆壁。
他走近哭泣的孩子,蹲下身,將手伸向那血流不止的傷口。
昌浩有些吃驚。
有些疑惑。
所謂的必勝之術,難道是使其更悲傷,流更多的血嗎?
看不見的牆壁阻隔了昌浩。他無論如何也穿過這道牆。
這也證明了昌浩的脆弱。他不肯承認痛苦,不肯面對傷口,甚至不讓任何人看到這樣的自己。愚蠢而脆弱,淺薄而醜惡的部分。
昌浩到現在爲止都沒有見過自己這樣的部分,甚至不知道。
憤怒,憎恨,恐懼其實是比其他任何感情都更容易認同。
只追求光明其實很容易露出破綻。不了解黑暗就無法達到更高的境界。只追求力量則是在一步步走向毀滅,最終必定誤入歧途,被黑暗所吞噬。
淪落至此的人,被稱之爲鬼。人類最悲慘的下場。雖然這是墮落者自己選擇的道路,但正因爲如此,才無法回頭。
他們所不承認的是自己的軟弱、愚蠢、淺薄與醜陋。
只要是人類都不可避免地擁有這些東西。而越是想要否定它們,其實就越是否定自己。
昌浩想要守護別人,想要遵守誓言。所以無法承認達不到理想要求的自己。他不願意承認自己做不到,所以一直勉強自己。
但是越是這樣,靈魂就越是疼痛不堪,血流不步。
今後覺得疼的時候就要老實地說出來。如果自己心中沒有受傷的自覺,那永遠也不會痊愈。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的話,直率是最好的。不過,也是最難的。”